close

又是無聊午后,在4部片子的轟炸后,我看到心情合拍眼前一亮的作品。
《時をかける少女》,輕輕的前奏,但漸漸被感動,“Time waits for no one"。


故事发生在2006年的东京,本作的女主角绀野真琴,是一个17岁的女子高中生。拥有从“现在”回
到过去的穿越时空能力,一旦使用这个能力,生活中的的不满将不再困扰她,喜欢的东西可以有多少
要多少,讨厌的东西就速速地扔进垃圾筒。她本应该过着快乐的每一天……可是……



       17岁的绀野真琴(仲里依纱配音)是某高中2年级的学生,不是所谓的淑女型少女。她并不喜欢和女
同学整日绞在一起唧唧哇哇,而是喜欢和同班最要好的两名男同学马津田功介(板仓光隆配音)和间
宫千昭(石田卓也配音)飞奔在棒球场上
 

  一天 放学后,真琴在化学实验室意外地获得了能够穿越时空的能力,真琴对所发生的一切感到很迷
茫,她并不知道自己获得了如此神奇的能力。回家后,她将所发生的事情告诉了姑妈芳山和子(原沙知
绘配音,注:芳山和子是23年前真人版中的主角,20年前也拥有过这样的能力。)芳山和子教给迷惑中
的真琴如何使用这种神奇的力量,并让真琴知道了拥有这种能力并不是什么坏事,没什么好紧张的。“真
是这样,也不错,可以让不开心的事情成为过去,想怎样就能怎样,这多开心啊。” 真琴暗自捉摸。从
此以后,真琴的生活果真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地提高着,这让所有的人都感到不可思议。

  真琴伴着开心的日子走入了高三生活,真琴和功介,千昭都面临着对未来的选择,他们的生活发生了
微妙的变化。这个年龄的他们进入了一个玫瑰般的季节,校园中开始漂荡起爱情的美妙音符。一天,原本
的哥们千昭竟突然向真琴表达了好感,措手不及的真琴一时不知如何处理这件事情,面红耳赤的她感到非
常狼狈。为了摆脱这样的烦恼,她用特异功能改变了这一切,迫使自己忘掉所发生的事情。尽管她改变了
历史,可是真的能忘掉这一切吗?此后,千昭和友梨(垣内彩未配音);功介和果穗(谷村美月配音)开
始了交往。为了3个人的友谊,为了他们的爱情开花结果,真琴来回穿梭于时空隧道,她的爱情会回来吗?

《穿越时空的少女》
日文名:時をかける少女
导演:细田守 Hosoda Mamoru
编剧:奥寺佐渡子 Satoko Okudera
主演:仲里衣纱 Naka Riisa
   石田卓也 Takuya Ishida
   板仓光隆 Mitsutaka Itakura
   原沙知绘 Sachie Hara
   关户优希 Yuki Sekido
   谷村美月 Mitsuki Tanimura

       1965年,小说家筒井康隆(71岁)的《超越时空的少女》问世了,这也是这位老先生的代表作,40
年来这部小说经过了多次的改编,并获得过多次奖项,2006年的今天,这部经典的小说再次被改编,这
一切都源于书作者筒井康隆的意识行为。在“SF”这一词盛行的今天,筒井康隆告诉我们:“原作完成于
41年前,这是第一次将SF这个词渗透到故事中,原因是在SF萌芽阶段,如果任意扩大SF的色彩,那么
可能这个故事早已经死了,今天的我们就没有看到这个故事的机会,更不可能有改编的可能。今年,我
有3部小说被改编了,不过只有这部被改编成了动画。23年前这个故事曾被改编过,之所以又进行了改编,
并不是炒冷饭,而是现在SF的潮流给了我们机会,所以我们又让它复活了,我要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
SF文学的魅力,只有在今天,我们能用各种各样的影像处理技术来为大家呈现出一个华美的影像,将故
事要传达的世界观更好地传递出来,能看到今天的一切,我感到非常高兴。”这也就是本次改编的过程。

  影片场景取材于东京的实景,鳞次栉比的高楼,交错着的街道,动画很好地将历史与现实融合成一幅
画卷。为了将真实的场景更加逼真地展现给大家,导演细田守和美术导演山本二三付出了十二分的努力,
山本二三,代表了日本动画界的美术水准,这也正是这部动画能带给我们奇迹的原因之一。此外,本片的
编剧奥寺佐渡子,曾因《学校怪谈》获得日本学会奖最佳编剧奖,并参加过多部影片的编剧工作,也属于
实力派人物,尽管这次是他第一次参与动画制作,但并没有露怯的地方。

  本片的导演是实力派的细田守,他说:“我上初中一年级的时候有幸读了《穿越时空的少女》一书,
书中讲述的内容与现实生活的差异让我对书中的世界产生了非同一般的兴趣,这本书可以说是我在SF小说
领域中畅游的启 蒙 老师。 ” 最初的策划并不是要拍动画电影,但在细田守的坚持下,最终才得以让这
个故事以动画的形式表现出来,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出这个班底是很优秀的,有着很好的创作基础。

  作为动画片另一个重要的角色就是配音演员,为真琴配音的是年芳16岁的仲里依纱,在200多人的竞
争中,她脱颖而出。其性格与配音角色十分相像,都非常感性,她对记者说:她很喜欢这部影片,看了不
下3遍,每次都让自己陷入沉思,感觉很伤心,因为这个故事总是能让我想起去世的祖父。如果我也能拥
有跨越时空的能力,我非常想再见见我的祖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